王昱鑫甦醒後仍不放棄大學夢,將國立高雄大學、義守大學等資訊相關學系列入努力目標。

王昱鑫甦醒後仍不放棄大學夢,將國立高雄大學、義守大學等資訊相關學系列入努力目標。

 

「爸爸!」

這是今年26歲(69年次),遭遇車禍曾被醫生宣判為植物人,但在爸媽愛心喚醒後,今年想重當大學新鮮人的王昱鑫,甦醒後努力開口說的第一句話。

從車禍昏迷、甦醒、復健、重新學習、挫折、再學習等歷程,拗不過王昱鑫的堅持,王爸爸、王媽媽今年5月多幫他報名身心障礙甄試入學考試,雖然未獲錄取但再接再厲,又選擇今年的大學指考,未申請身心障礙特殊試場,而與一般考生共同應試。「我選擇社會類組,希望能考進資訊相關科系,就近在南部讀書,也讓爸媽放心。」家住楠梓區的王昱鑫,將國立高雄大學、義守大學的資訊相關學系列入努力目標。

今(7/2)天首日應試,坐著輪椅由爸媽及小妹全家動員陪考,進入國立高雄大學負責的高雄三考區、左營高中試場應考,在試場服務人員的陪同下,自行緩步爬樓梯進入二樓應試教室。

「原本醫生認定不樂觀,但我們就是不放棄了!」王爸爸、王媽媽說,原本王昱鑫已是逢甲大學生,但在2000年5月18日大一下學期,在台中卻意外發生車禍,左腦嚴重受創陷入昏迷,並導致右半身麻痺,先後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、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治療,前後手術多達9次,醫生認定昱鑫一輩子極可能只能無意識地癱在病床上,但王爸爸、王媽媽仍不放棄,毅然決然接回家中細心照料。

王爸爸、王媽媽、小妹及姑姑全家總動員,輪流一天4次為昱鑫熱敷並進行身體及四肢按摩,避免因癱瘓導致肌肉萎縮,同時更不厭其煩地一再呼喚他的名字、播放他喜歡的歌曲,就這樣持續7個多月,居然奇蹟似地甦醒過來。

王昱鑫恢復意識後則是另依階段辛苦的開始,因腦部受傷,讓智商退化到如新生兒般且無法言語,一切都得重新來過,家人打氣、繼續為他進行語言復健及肌肉按摩,爸媽還想了一招,推他到客廳看電視,希望藉由聲光刺激讓他更快吸收學習。

王昱鑫甦醒初期仍無法正常進食,必須以鼻胃管導入流質食物,以及喉頭氣切插管,都增加他咬字發音的困難度,一次無意間王爸爸看到他眼睛老盯著櫃子上的糖果轉,且表現出很想吃的樣子,於是爸爸就激勵他開口並伸手,訓練他講話與手臂運動的能力。

終於,「爸爸、爸爸」的呼喊聲,對著王爸爸脫口而出,「我真的好感動!」王爸爸說,一切辛苦都值得了!「當然後來也陸續會叫『媽媽』及其他人啦!」他連忙補充這句,避免一旁的媽媽吃味。昱鑫康復情況愈來愈進步,記憶力與智能慢慢恢復到高中程度,除了講話速度慢了些,口語表達已不成問題。現在也不靠攙扶就能步行一段路。

王爸爸一家人可說是24小時全天照料王昱鑫,爸爸以開計程車維生,原先在加工區上班的媽媽,選擇留在家中全心昱鑫,「雖然持續進步,還是要有人在旁陪伴」王媽媽說,最近一次昱鑫無預警地癲癇發作,好在爸爸衝到跟前摟住昱鑫,才阻止他從輪椅上摔下來讓腦部二次重創的意外。

曾經傷到腦部使得記憶能力減弱,背誦科目如歷史、地理可說是王昱鑫最難應付的,常常得比平常人花兩倍甚至三倍的時間。到了冬天又是另一件麻煩,寒冷的天氣也常使得身體僵硬,也須爸媽熱敷促進循環。

種種障礙仍不減退王昱鑫繼續完成大學的夢想,原先爸媽提議接受職業訓練,但他堅持既然讀了高中就要讀大學,所以說服了爸媽讓他參加考試,於是全家總動員陪考,協助他一圓大學夢。
  

 ~摘自http://www.nuk.edu.tw/history_detail.php?id=54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朋友曾問過我:你覺得上天公平嗎!?…
我說:不公平!
我不清楚他當時的心境與所有的疑問…
但我知道這世上沒有真正公平的事,
但我相信上帝給了我這樣的人生境遇定有祂的美意!
你會問『美意』? 那裡美了?
我真的不知道、也無法回答你…
最近總是在想,到底什麼事才算公平?
昱鑫正值青春年華時經歷一場車禍讓他變成植物人,
他的父母一定也問過上天為什麼!?
夏韻芬親愛的小兒子因為一場意外也奪走性命,
她一定也會問為什麼是我的小孩!?
人生的苦難、逆境時時在發生,
當我們遭遇,彷彿所有的一切都將毀滅…
但好多故事卻一再再激勵著我們要『永不放棄』!
很替昱鑫開心,他的父母沒有放棄他,
他活過來了,僅管他末來的路或許漫長,
但又如何呢!?
我們都是上帝心中的小天使,
上帝的愛會持續圍繞我們!
加油~我親愛的朋友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小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